記錄日期 : 2008/3/3

 

一歲一個月囉.

這是一個膽子變大的一個月, 愛講話的一個月, 不用扶自己站起來的一個月, 越來越可愛的一個月.

雖然一段時間沒有寫成長記錄, 但是太郎妹IQ上, 心智上, 動作上, 語言上的成長, 還是每天都看得出變化, 至於身高, 好像有遺傳她媽媽的嫌疑, 看似沒啥往上抽高耶.

 

<食>

奶量 : 母奶每日限量提供 300c.c. 其餘由配方奶支應. 再加上麥精混在奶中. 接下來, 要來演出戒˙母奶. (說很久要戒了, 但是還真有點捨不得呢, 有就繼續餵, 一直拖到現在.)

副食 : 白飯少許, 配上當日菜色. 花椰菜, 番茄, 蛋黃, 大黃瓜等, 還不知肉為何物. 還愛吃麵包(小碎片吃法), 饅頭, 壽桃等麵食類食物. 吃飯時, 也會乖乖坐在竹椅上. 吃不下時, 嘴裡那口可以含很久, 直到喝一口水. 某次還含到睡著又起床, 飯還在嘴中. 危險阿.

水果 : 不愛我幫她把果肉撥在碗中, 喜歡看到"成品"才進食. 哈蜜瓜要整片獻上讓她啃, 香吉士整片獻上讓她吸. 蓮霧(吃白色部份)

水 : 以前愛喝茶米茶. 真是太感謝大眼蛙神奇水杯了, 讓太郎妹會自己捧著喝, 現在連白開水都喝了. 只是.... 前陣子發生件驚心動魄的事阿....

睡前, 問太郎妹要不要喝水
她點頭
拿給她後, 喝了好久
然後在一旁玩
奇怪, 怎麼覺得她嘴裡有唅東西
我以為是水

結果叫她"阿"
她嘴巴一張
怎麼有白白的在裡面
檢查一下杯子
天阿, 吸管頭不見了

趕快讓太郎妹趴著, 拍背
讓她吐出來
還好她邊哭, 吸管頭也跑出來了
好家在

 

結論是, 當小朋友在專心咬東西時, 要在一旁盯著. 我想太郎妹自從長了八顆牙停了一段時間後, 旁邊的牙又蠢蠢欲動想要冒出頭了, 所以最近牙癢的厲害, 連帶的也特別愛咬東西.

 

連小熊也拿來咬~

 

<衣>

太郎妹從出生到現在的頭髮, 總算長到快要蓋住頭皮啦, 完全沒剪過, 已有如此小小成就. 大姑姑去買了一個髮帶, 這樣, 有沒有更有女孩味了阿. (圖說 : 太郎妹嘴裡含了一口飯)

尿布 : 斷斷續續一直有些微尿布疹, 因此把大王尿布換成日製幫寶適. 尿布已勤換, 還是有此現象, 怪. 可能皮膚比較敏感喔.

 

<住>

都要怪我啦, 太郎妹還是知暗公鳥, 直到關燈, 才自己知道變無蚊, 乖乖躺下. 一睡可以睡9~11個小時. 不過偶爾半夜會唉唉哭, 唉~~~. 有時好想把她打暈阿~

下午先玩一陣子, 才午睡.

偶爾晚上七八點會再小睡半小時. 不讓她睡會變成生氣小恐龍.

沐浴時光. 老公有空時, 都是老公幫太郎妹洗澡兼玩水, 其餘由我代勞. 有小章魚, AVENT儲存杯, 小奶瓶, 球球, 小哌哌等玩具, 讓洗澡變成一件好玩的事.

 

<行>

學步手推車, 自己會推著走幾步. 往前推一點, 腳腳再往前移, 小心謹慎咧.

會從床中間不用扶任何東西慢慢站起. 後來越站越久, 然後眼睛一瞇, 跌下.

後來, 又會從床上爬下床, 看似簡單的事, 又只有一個床墊高, 但是生性小心謹慎(膽小嗎?), 讓她現在才勇敢自己下床. 再之後, 上床下床, 來去自如.

 

下床玩積木~

 

臭屁站~

 

每天固定午後外出坐推車散步. 除了天冷或雨天會暫停此項活動.

 

推車散步~

 

喜歡阿嬤用傳統揹巾揹在後面四處爬爬走.

下雨時會要求阿公撐傘出去雨中散步.

天冷時出門, 會自動比頭頭, 要戴帽子才出門,  養成良好習慣.

安全座椅, 坐得住, 有嘉獎. 

 

<樂Happy>

一歲幼兒界的好書三姐妹 :

- 好餓的毛毛蟲 : 最愛看毛毛蟲吃各式個樣的食物那一頁, 因為好多洞洞可以玩, 每天都要看

- Color Surprises : 翻翻, 拉拉的色彩書. 太郎妹對Color Surprises這本書喜愛非常, 但是我很怕給她摸到這本書, 因為她一碰就會撕壞, 所以她都要我玩給她看, 一遍又一遍, 弄得我都想睡覺啦. 再來一遍, 阿~ 天阿! 某次, 因為不明原因哭哭, 演這本書給太郎妹, 可以止哭耶, 奇.

- 10 Button Book : 剛開始只會把扣子拿來丟來丟去, 現在, 會把扣子塞進洞裡. 每日必玩書.

磁鐵書, 拼圖都還在玩的階段.

看DVD : Pingu, Maisy, 只看一下下, 就會被其它活動吸引. 注意力不長, 所以不會看很久.

會唱歌. 聽到人家在唱kalaok, 她也可以跟著唱. 路邊放CD很大聲, 她也可以跟著嗚嗚嗚. 房間明明已經放了音樂, 她又嫌不過癮, 自己去按她的音樂機.

 

張嘴唱歌中~

 

按音樂.

 

海綿寶寶汽球, 樂~ (附註 : 我覺得海綿寶寶很醜, 不過太郎妹好像對黃色的東西都很喜歡)

 

<其它>

1. 會講話 :

    - 自己的一套語言. 我聽到只要回答 "這樣喔" "是阿"等...............

    - 問她要不要喝ㄋㄟㄋㄟ, 如果小妮子肚子餓, 她會回"ㄋㄟㄋㄟ", 否則不理人繼續玩,  表示還沒肚子餓..

    - 麥 (台語, 不要的意思) : 問她問題, 如果她不願意, 會說"麥". 完全聽得懂我們在說啥耶.

   - 幹麻 : 大概是我太常問太郎妹"妹妹, 妳在幹麻", 竟然跟我回答 "幹麻", 哇哩勒

   還有其它的哩哩摳摳, 臨時想不起來.

 

2. 會手勢 :

   - 怕怕 : 害怕時, 手手拍胸前表示.

   - 恭喜 : 兩手十指交叉, 跟拜拜, 拜託都好像.

   - 拜拜 : 去廟裡, 神明廳, 甚至在電腦裡看到廟, 馬上彎腰兩手合在一起, 拜~~~

   - 拜託 : 想要姑姑抱抱, 或是有求於誰, 一定對她拜託.

   - 大象 : 雖然太郎妹的手手短短, 捏不到鼻子, 手伸不出來, 但是, 有抓到大象的精髓, 兩手交叉, 小手晃阿晃, 大象來囉

   還有其它的哩哩摳摳, 臨時想不起來.

 

3. 晚上, 喜歡看阿公關鐵門. 還會指關鐵門的鐵條, 要阿公去關門.

 

4. 看到人家停車時, 會比"來來來", 嘴巴也會喊"來來來". 阿快碰到了, 不會喊"停". 所以駕駛千萬別聽她的阿.

 

5. 很會假哭. 哭得大聲, 張眼偷看, 沒人理, 繼續哭.



 

6. 看到人拿起手機, 電話, 也會在一旁想要搶來講. 積木等東西, 可以拿到耳邊"喂".

 

7. 會吹氣. 看到我在幫太郎妹將熱熱的食物吹冷, 她在旁也嘟起小嘴學起吹氣.

 

8. 拋媚眼. 某天我無聊, 教太郎妹眨眼睛拋媚眼. 沒想到她第一次學會, 是對阿嬤跟姑姑拋.

 

9. 會做勢將東西拿給別人, 其實是引誘別人過來, 再不給他. 小小年紀就會耍人.

 

嗯~還有什麼呢? 讓我想想.

 

 

碎唸part :

很多人最愛問我的一句話 : 會走路沒? 似乎要早點走, 才是"很厲害". 又有人總是"愛比較". 唉~, 有啥好比. 還有人因此建議應該要去買"螃蟹車"來練習. 歐賣尬, 太郎妹不急, 我不急, 她爸不急, 大家急啥? 當她會走時,  要她爬, 她還不肯呢. 現在邊扶邊走, 嫌慢, 用爬的, 不是也很優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ylormade 的頭像
    taylormade

    Taylormade's Blog。

    taylor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